跳到主要內容區

創系沿革與發展

本系歷史沿革&學制

創系發想始自本校創辦人中有多位先進係觀光產業之前輩,諸如福華大飯店的廖前董事長欽福先生、本校創辦人老爺大酒店的林董事長清波先生和本校郭前董事長石吉先生以及諸多熱心教育的董事們,有感臺灣休閒發展的趨勢與需求,不僅以實際的行動-「捐資興學」籌設「開南管理學院」,並希望能對國內觀光產業的人才培育有所回饋,因而有了「觀光與餐飲旅館學系」設系的構想。
 

2000年設立開南管理學院觀光與餐飲旅館學系大學部

2003年開始招收進修部學生

2006年改名為開南大學觀光與餐飲旅館學系

2006年設立碩士班(觀光運輸學院)

2009年設立碩士在職專班(觀光運輸學院)

2012年大學部分「觀光旅遊組」與「餐飲旅館組」二組

2017年合併為觀光與餐飲旅館學系不分組

2022年實習旅館裝修完成


未來
發展

本系無論是在發展前景與發揮空間上,皆具有相當大的潛力,對於既定的發展方向與發展資源的掌握亦深具信心。未來發展的重點將朝向「強化特色」、「在地深耕」、「國際連線」、「實務結合」等四大重點積極發展。

 

自我評鑑與改善

教學行政管理機制

本系的設立宗旨與教育目標,均遵循著政府的觀光發展政策,並參考整合產官學研各方碩彥的專業意見,妥善擬定課程規劃,以強化學生的職場就業力。

在教育資源投入方面,本系的專業師資無論在質與量上,均有顯著改善與提升,提供學生更多面向的課程修習。同時亦規劃多間專業教室,供實務課程、教學研究與證照輔考之用。本系為使課程規劃與設計能能落實符合核心能力之要求,定期邀集相關專家學者,針對課程規劃與設計以及授課老師所提授課大綱進行審核,並定期檢討改善之。

本系為改善並提升課程、設備、教學與輔導的品質,建置多源的考核機制,包括教師評鑑、問卷調查、自我檢討等回饋機制。本系自我改善機制如圖1所示。

 
   
   

     圖1.本系自我改善機制示意圖